雖然「端午節」還沒有到 但是天氣早已愈來愈熱了
天氣熱怎麼辦? 當然是喝水最好啦! 但是請注意 不要引起........

「水中毒」........

「水中毒」! 那是什麼? 喝水也會中毒? 沒錯!
請相信我 就讓Shinjan以「自己的例子」 來告訴各位....U_U

話說Shinjan在家 因受不了各方的噪音(F-16、回收場、砂石場)
決定出去 找找朋友 聊聊天 吹吹冷氣

於是 Shinjan就找了
就找了目前也是失業的「高中同窗」 一起去喝咖啡啦!

其實 喝咖啡也沒有什麼了不起 頂多也只是心跳加快而已吧!

只是 朋友久未相見 聊的又是自己的「遭遇」 大家不禁有所同感
而且又聊到 在外 都被「高職」、「綜合高中」的人...「釘」
感嘆自己當初選擇讀「省嘉中」 真的可能是「錯誤的決定」
別人出來就有工作了 但是我們還得再奮鬥大學四年....還得當兵..
(現在升學管道多 隨時可以再進修 學歷不是那麼重要了)

聊著聊著 不知不覺 就加快了喝冰咖啡的「速度」.......
其實 這樣也是沒有關係的啦! 只是 我那位久未見面的同學
不知道是因為咖啡好喝 還是不想讓我請 還是因為買五送一...

他老兄 居然再去點了五杯外帶咖啡 再將送的那一杯給我....
好吧!既然人家都這樣「招待」我了 那我也只好「繼續努力」啦!

於是 兩個都在一個小時內 喝近了大約有900CC的咖啡.900/hr
因為也到中午了 大家也就各自去吃飯了
  只是 在那時 我就不舒服了..

好不容易回到了家 我也只感到頭暈、噁心、全身無力、想吐...
中餐也只吃了「一點點」.....。

到了自己的房間 終於撐不住了 就到廁所「狂吐」了..XD
不只剛剛吃的 早上吃的早餐(都還沒有消化完的說...)
  還有一大堆的消化液  也都吐了出來...慘。

好不容易稍微平緩了一點 才想要到「撤退」到床上去
就接到了同窗的來電 問我有沒有怎麼樣
原來他老兄已經送醫院、掛急診了.....哇咧!
幸好! Shinjan喝咖啡是慢慢喝的
(我才喝三分之一杯 他就已經喝完了)

不然要送醫院的 可能還得再加我一個

此時 Shinjan想起了一個名詞 「水中毒」
真的八成就是「水中毒」了

好慘! Shinjan就這樣 斷斷續續的吐到了晚上
而我那個同窗 他則是得住院觀察二天.....
幸好 是沒有什麼大礙 只是要再觀察一下

經由Shinjan的「親身經驗」 奉勸各位在喝飲料時
真的要小心 不要像Shinjan一樣 整整狂吐了一天
還差一點點就掛急診了...UU

最後 再補上「水中毒」的相關網頁
大家看看唄..「水中毒」←可按我
水中毒並非喝了有毒水!
日前,媒體報導一名外藉男子喝了咖啡後,發現身體
不適而懷疑自己中毒,在兩個小時內喝下4,000cc的
水,相當於兩支大型保特瓶的容量,結果造成「水中
毒」,在醫院住了十天才逐漸康復。

「水中毒」並不是因為水裡有重金屬、農藥或其他化
學物質所造成的,而是因為過量飲水所引起的。當人
體一次大量補充水分,卻沒有同時補充鹽分時,血液
中的鹽分會被大量稀釋,造成細胞內外的電解質濃度
不平衡,引起「低血鈉症」,也就是俗稱的「水中毒」。

此時因為細胞膜具有半透膜的性質,因此水分子會直
接穿透細胞膜進入細胞內,造成各種不適的症狀,包
括頭暈眼花、意識不清,甚至抽筋,嚴重的話,還會
造成橫紋肌溶解症,有生命危險。

那位外藉男子就是因為在短時間內喝下大量的水,導
致身體內的納離子含量只有124毫當量/毫升,低於
正常值132毫當量/毫升,以致造成「水中毒」<的現象。

無獨有偶,去年八月間媒體報導一位小姐,因為相信
喝水可以養顏美容兼減肥,因此連續一個星期每小時
喝500cc以上的水,結果也同樣引發「水中毒」的現
象,可見沒事還真的不能多喝水。

水約佔人體體重60~70%,是維持生命不可或缺的要
素,人體幾乎所有的生理及化學反應都需要水作為
媒介與溶劑,同時水在體溫的穩定上也扮演著極為
重要的角色。因此,適當的補充身體消耗的水分是
非常重要的。

要喝什麼水呢?從西方醫學的角度來看,只要是能
補充水分的流質,包括白開水、茶、咖啡、飲料、
湯等,都可以作為水分的補充來源,但是大量的飲
用茶或咖啡可能喝進過量的咖啡因,大量的喝飲料
可能喝進過量的糖份,大量的喝湯可能喝進過量的
鹽份,所以,正常的水份補充還是以白開水為主最
為適宜。

那要喝多少水呢?每個人每天所需要的水量不一樣
,平均而言,每個人每天大約需要喝2,000cc左右
的水,相當於一個大型保特瓶的容量,但是天氣冷
熱、運動量多寡、甚至排便狀況,都會影響到身體
對水分的需求,例如流汗工作的勞工朋友、冷氣房
工作的上班族都需要多補充一些水分來彌補身體損
耗的水份,另外,患有感冒、高尿酸與腎結石的人
,也都應增加水份的補充。

一般來說,人在出汗後會感到口渴,此時應該先用
水漱漱口,潤濕口腔和喉嚨,然後喝少量的水,停
一會兒再喝一些,這樣就不會引發「水中毒」了。
如果是大量流汗的話,最好在喝水的時候,一併補
充一些鹽分,或者喝運動飲料,以免「水中毒」上身。

其實,從西方的醫學角度來看,所有的東西都是有
毒的,當東西吃下去以後,被人體吸收,其在人體
中的濃度就會上升,然後被人體所代謝,其濃度又
會逐漸下降。以水為例,其吸收速率很快,相對的
,代謝速率要較吸收速率慢很多,因此喝水很快就
會使體內水的濃度上升,但是水的有毒濃度很高,
因此一般而言,並不會發生問題,然而當在很短的
時間內喝下大量水的時候,水在體內的最高濃度就
會很快衝到有毒濃度的範圍,因此就會有「水中毒」
的問題產生。

後續報導:
好不容易 在星期一時 找到了我那生病失連的朋友
才知道說 在那一天 他的情況 到了算是「很嚴重」的地步了
心跳140/min 白血球指數12,000.........
(心跳就不說了 而白血球的正常範圍是從4,000~10,000)
他說 覺得心都有快跳出來的感覺 好像快掛了....

哇咧!這麼嚴重 難怪被醫生抓去住院觀察.....
才想問說 怎麼可能差那麼多 我也是頭暈而已啊!
結果 好友他說 他是連喝三杯(約1350ml/hr)......

唉! 在短短的一個小時之內 連喝了三杯咖啡
要知道 那是「研磨咖啡」 而不是便宜的沖泡即溶咖啡
咖啡因的含量 可能就是有數倍之差了 影響是更快&更強了
難怪你會要送醫院....

以上的「案例」雖然只是兩個人的「白目」案例
一般人應該是不會有如此的「行為」 但夏天也快到了
還是提醒大家 吃冰、喝冷飲等等 都要小心注意一下唄...Shinj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