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貼:現實生活中的義市老阿嬤&一瓶10元麥香紅茶 令人淚濕
=============================
Shinjan會另外轉貼這篇後續報導
是剛好在網友的網誌中發現的
因為知道有些人不會去收信 也知道有人會看Shinjan的網誌
所以就還是轉貼過來嘍! 
相信各位一定都知道老阿嬤的情況(轉寄信件的緣故)
也應該都關心老阿嬤的近況吧!
Shinjan是住嘉義的 也曾經見過她 
只是那個時候 沒有見到她拿飲料出來賣 也就沒有動作了
雖然是這樣 但是還是有好心的網友 
菜鳥里長 有做後續報導

菜鳥里長日記(2008年5月2日,麥香阿嬤)

內容如下: 菜鳥里長日記(2008年5月2日,麥香阿嬤)
壹週刊日本浪人記者昨天到我服務處一遊,又捐了五千元,合先敘明。
我告訴他,下週開始政府要大規模發米,清寒家庭可能短時間吃不完,這筆錢先放我這裡,過一陣子再去買米。浪人記者說道,
「沒關係,不一定要買米,你自由運用好了!」
 
 語罷與他的牽手離開,我送他一包福義軒咖啡蛋捲,罷裡摳,不成敬意。

 
今天花蓮蘋果妹傳了一個網址給我,說是嘉義市的消息。我上去看,是鄉民在嘉義市文化、林森路口看到一個阿嬤用手推車在路旁賣麥香紅茶,鄉民說,一罐鋁箔包麥香紅茶在大賣場賣七元,阿嬤在路邊賣十元,一天了不起賣一百罐,賺三百元,阿嬤還請他吃了三個小西點。

 那鄉民離開後,又折回去找阿嬤的住處,那是在文化路地下道旁的貨櫃屋,阿嬤看到鄉民,拿出飲料請客,鄉民見阿嬤用火柴點煙,拿打火機要送她,阿嬤拒收,說道,

「打火機一個十元,太貴重了!」

 
鄉民見高齡已經八十九歲的阿嬤,雖然生活清苦,卻仍這麼有原則,深受感動,回程途中,哭了。網址在這裡。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7&t=584054&p=1&cache=0

 下午時分,我載著兩犬趕往文化、林森路口去找,沒有發現阿嬤蹤跡,轉往文化路地下道,見地下道西側有間小貨櫃屋,當即繞過去,看見了傳說中的阿嬤。

她蹲坐在貨櫃屋門口,回身面向屋內的小神龕,右手輕握著一對紅色小筊杯,在香爐上繞了幾圈,手指一放,小筊杯「兜」一聲,掉到地上,阿嬤撿起來,又拜了幾拜,將筊杯放在神龕上,默默許了一個心願。轉頭看我,說道,
「你要做什麼?」

我問道,
「阿嬤,你怎麼沒有去賣涼的?」

阿嬤拿了一張小塑交椅給我坐,然後回身過去,從神龕上拿了一罐鋁箔包的波蜜果菜汁,放在我前面,說道,
「這罐請你喝!」

我說不用。

阿嬤又側身拿過一罐葡萄汁,說道,「這罐也很好喝,兩罐都請你!」

 阿嬤把兩罐飲料擺在一起,拿出一塊抹布,擦拭鋁箔包上的香灰,然後一直催我喝,我沒有喝,想找話題聊天,卻聽阿嬤說道,「要不然喝礦泉水好了,我裡面有兩罐大罐的!」
語罷要起身去拿礦泉水,我趕緊轉移話題說道,
「阿嬤,你有在煮飯嗎?我拿一包米給你,好不好?」

里長別的沒有,就是米多。阿嬤沒有回答我的問題,卻說道,

 「他們搶了我的錢,警察也辦法,你去幫我要錢,好不好?」

 靠!阿嬤已經夠可憐了,誰這麼沒良心,還來搶她的錢?我趕緊問道, 「是誰?誰搶你的錢?搶了多少錢?」

 阿嬤愁苦著臉,說道,「三百多萬!」

 挖勒,這是什麼情形,阿嬤,您被搶了三百多萬,現在住在破舊的貨櫃屋裡,靠賣麥香紅茶維生?

包青天啊,你趕快來吧,這裡有冤情啊!
我再問一次,「阿嬤,你說誰搶了你的錢?」

 阿嬤還是沒有正面回答,直說道, 「警察沒有辦法,你幫我去要,要到,我多少賞你一點!」

 阿嬤,我是西區培元里里長,我是看到網友的部落格想來幫助你的,我不是討債集團,也不是來賺賞金的,請告訴我是誰搶了你的錢。

阿嬤講來講去,沒有重點,卻一直叫我幫她去要錢,再分我賞金等等。
我問不出所以然,從皮夾裡拿出兩千元塞給她,阿嬤拒收,我說道,

 「沒關係,這是有人捐的,要幫助你的!」

 那是日本浪人記者捐的善款,授權我自由運用。
阿嬤又推回來,說道, 「你給我錢,他們馬上會來搶走!」

這麼惡質?這混蛋到底是誰?我又問幾回,阿嬤還是說不清楚。我改變策略,走到貨櫃屋旁邊的一間低矮平房,問道,

「阿嬤,這間也是你的嗎?我可以進去看嗎?」

阿嬤說可以,我走進那平房,想找找其他線索。迎面是一輛藍色手推車,料想應該是阿嬤賣賣香紅茶的謀生工具,往左一個小拐彎,一盞昏黃的小燈泡映著地上一具破舊的小瓦斯爐,這裡應該就是阿嬤的廚房。我在屋內看來看去,找不到什麼重要情資。

不多時,阿嬤走進小平房,從手推車旁的雜物堆裡拿起一個塑膠袋,裡面有兩罐大罐的礦泉水,說道,

「就是這兩罐,我要送給你!」

語罷往門口走去,我追了出去,見阿嬤已經把礦泉水放在我的機車菜籃裡,雙方一陣拉扯,我拗不過她,暫時讓步。阿嬤走回貨櫃屋,又拿起小筊杯在香爐上繞,然後擲筊、收筊。

她在許什麼願? 是那三百多萬嗎?

我不覺又問道, 「阿嬤,是誰搶了你的錢?」

阿嬤拉哩拉雜講了一堆,言語反反覆覆,錯亂無章,我開始覺得阿嬤可能有點精神方面的問題。

此時來了一輛機車,是一位年輕的小姐,我怕她誤會我是詐騙集團的,趕緊遞上名片,說道, 「我是西區培元里里長,看到網站部落格來關心的!」

小姐說道, 「我也是看到網路來關心的!」
好,雙方有共識,不生誤會,我繼續問阿嬤是誰搶了三百多萬。每個當過記者的人,都會鎖定這個問題吧!

 阿嬤翻來覆去又講了一堆,我依稀聽到好像是兩個兄弟,還有一個台語發音類似「吳發」的名字。

 我問道,「『吳發』是誰?住在哪裡?你告訴我,我去找他!」

 阿嬤沒有正面回答,卻又繞回賞金的問題,說道,
「你去幫我要,我給你賞金!」

旁邊那位 小姐說道, 「她繞不出來了!」
我同意 那 小姐的看法,轉頭說道,
「阿嬤以前可能有被那筆錢的問題刺激到,所以一講到這件事,就繞不出來!」

 無奈!

我從機車菜籃拿下那兩瓶礦泉水,說道,「阿嬤,這兩瓶水你留著喝,我家裡有!」
阿嬤皺起了臉,說道, 「好啦,你拿回去啦,我沒有要喝啦!」
我又推辭一番,阿嬤卻越送越多,把原先那兩罐鋁箔包飲料也放進塑膠袋裡。

 我堅持不要,阿嬤又從貨櫃屋裡的一個鐵桶內拿出三包餅乾塞進塑膠袋,放到我機車的菜籃裡,我又拿出來還她。
旁邊那小姐看我們這樣推來推去,忍不住說道,
 「里長,你拿回去啦,要不然她會難過!」

 我想也是,越推辭送越多,再不走,阿嬤可能會把整個貨櫃屋的東西都拿出來送我。暗自盤算,明天早上等阿嬤出去賣麥香紅茶,再偷偷把東西送回來還她。

 阿嬤見我不再推辭,說道, 「好啦,就先這樣,你去幫我要錢,我給你賞金……..
我告退而去,路上滿腦子都是問號。

 「『吳發』是誰?真有其人嗎?是他搶了阿嬤的三百多萬嗎?怎麼個搶法?阿嬤許的願又是什麼?」

 十幾年的社會新聞經驗告訴我,這件案子難破! 包大人,你顯靈吧! 
1.jpg
阿嬤獨自生活在貨櫃屋裡。
3.jpg
阿嬤拿出飲料來請我。

 4.jpg
貨櫃屋裡的神明和神主牌,是阿嬤的精神寄託。

9.jpg
阿嬤的另外一間破舊小平房,上面有門牌。

7.jpg
阿嬤的廚房。

8.jpg
阿嬤硬要送我礦泉水。

2.jpg
神情落寞的阿嬤,到底有什麼冤情?

菜鳥里長日記(2008年5月2日,麥香阿嬤←後續報導的原始內容
當然如果你想更深入的了解阿嬤的故事 請連到
網頁 看看回應嘍!

我是Shinjan 也是可愛陌生人 2008/06/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