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嘉義人文論壇中 看到了一篇好笑的「順口溜」

去了北港路的市議會,才知道公家的冷氣真好.
到了林森路的地檢署,才知道家裡的裝潢不好.
來了垂楊路台電大樓,才知道免錢的燈亮最好.
看到中油公務車亂跑,才知道汽油可當水喝飽,
站在市府中庭往上瞧,才知道納稅養人真不少.

嘉義市政府的圖片...

那為什麼有這首順口溜 來形容嘉義市政府呢?
下面是從「嘉義人文論壇」引用過來的文章:

hara評註:
一、節能思維是好事,但有沒有想過這些能源消耗是合理的還是不合理的?還有原因為何?

二、事實上,市政府大樓建築的整體規劃失敗,才是能源消耗的原兇:

1.失敗的採光設計:因為屋頂要停直昇機、造成中庭自然採光嚴重不足(白天要開燈)。
2.失敗的通風設計:因為採用密閉式玻璃帷幕設計,自然通風不良(冬天要開空調)。
3.失敗的綠地規劃:中空式建築規劃,戶外綠地零碎不完整,喪失調節微氣候功能。
4.失敗的地下停車:規劃不當的地下停車場是耗能的最大兇手,欠缺足夠之採光井、通風口之設計,導致光線、空氣都必須仰賴能源提供。

三、市政府的節能措施,主要針對燈管的使用與空調機的啟動時間,說實在,這都是犧牲品質換取能源的思維,類似地下室這種陰暗空間,若因照明不足導致意外,恐怕不是省下幾塊錢的電費就能賠得起的。

四、長遠之道,還是必須將「節能」視為一重大政策,用具體的硬體改善(如台南縣政府大樓案例),來彌補南棟大樓的不良設計吧。

五、再次鄭重呼籲:還沒蓋的北棟大樓趕快辦變更設計,不然等跟南棟一樣爛的北棟大樓蓋好,嘉義市政府以後光是每個月繳三千萬的水電費,就準備負債倒店吧!錯誤政策不改善,事後做再多節能措施,都於事無補了呀~

-------------------------------------------------------------------
公告單位:行政處
新聞標題:市府節能措施
公告日期:2008/5/29

新聞內容

嘉義市政府為因應油電上漲,規劃實施辦理各項節能措施,期蔚為風潮,積少成多,以期有效減少公帑支出。

市府行政處表示,為有效辦理各項節能措施,日前由行政處庶務科創意提案,於南棟大樓各樓層廁所加裝燈光感應器,以節省用電。經初步在部分樓層試辦,實施成效頗獲好評。
為有效執行辦公大樓各項節能措施,行政處同仁在處長陳光興的帶領下,組成樂活創意節能品管圈,希望藉由腦力激盪、創意思考及同仁相互研議下,提出各種可行的節能方法。

目前市府針對南棟大樓已辦理的節能措施:如地下停車場上方燈具重新檢視,關閉非必要使用燈管,計節約1630支燈管;市府四週馬路部份燈具與路燈重覆者,也予以關閉;花園及廣場藝術燈每盞僅保留需用燈泡供照明走廊及通道等用;照明需求較低之場所,設定隔盞開燈或減少燈管數。

至於必須照明之場所,於基礎照明下增設局部照明,非經常使用之照明場所,如廁所、樓梯間等,使用照明自動點滅裝置,在中午休息時間,關閉不必要之基礎照明。辦公室部份,將照明燈管減少,中庭走道採光佳者,則關閉燈具。針對上述各項節能措施,主要係為響應節約能源,故關閉非必要使用之電燈,行政處特別籲請洽公民眾體諒配合。

此外,針對用電量較重之器具者,將與台電公司採可變動契約容量之方式以節約電費。另地下停車場送風車,非必要則不開啟使用;並優先採購符合節能標章或同等級高效率之用電器具、設備與車輛產品。

其他,有關室內溫度未達26度時不開放冷氣、連續假日或少數人加班不開中央空調冷氣、在不影響空調效果下,適度提高中央空調主機冰水出水溫度、下班前半小時提前關閉冰水主機,但仍維持送風機與冰水泵浦運轉、每月清洗窗、箱型冷氣機及中央空調系統之空氣過濾網、每季清洗中央空調系統之冷卻水塔以及於各種辦公事務機器加裝自動關閉之設施等各種節能方式,行政處也積極規劃進行,期能確實降低用電量,節省公帑。
_________________
【嘉義。人文誌】:嘉義的地方觀察與書寫,文化資產研究,空間與文化評論


錯誤的決策&公共建設 往往都會債留子孫
什麼時候 才會有真正符合人民的決策 天曉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