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甥呷母舅像吃豆腐 母舅呷外甥像吃鐵釘

這是一句「台灣諺語」:『外甥吃母舅,嘎哪吃豆腐
會有這句話 最初的原意 是因為古早台灣為「母系社會」...

台灣人的婚俗當中,母舅佔有重要的位置
這也是母系社會的表徵之一
母系社會中 男子「夜這」之後
還是要回到自己的「娘」家 
除了打獵的活兒之外
姊妹所生子女的教養責任他也要分擔 
尤其是男孩的狩獵技能的調教 
所以母系社會當中的舅舅扮演的角色
就如同現代的父親一般


以上是網路上 對母舅為啥麼那麼大的「解釋」
而Shinjan會把這句話 拿出來講 是因為
最近在跟老媽 「答嘴鼓」的時候 Shinjan都會學著
學著姪女叫「舅舅」的聲音 以及其表達方式

而這也逗得老媽和我 常常是哈哈大笑
而老媽就會常常講到這句台灣諺語
外甥吃母舅,嘎哪吃豆腐

雖然現在不住在一起 不太有教養責任
但是如果說 是要講到疼惜的話 那就是一定要的啦!

老媽也說了 自從我小 輩份上 就一直是最小的
難得有更小的輩份的親屬出現 當然就是疼惜啦!

講到這裏 我想也對喔! 因為實際情況就是如此
首先Shinjan就是最小的弟弟 而且還是八月生的
因為是國曆八月生的還應屆 因此去求學時一定是最小的

雖然講起來 都是同一輩的 但是如果論年紀的話
Shinjan的同學 都可以讓我叫「哥哥、姊姊」的

而這個情況 到了大學時 更是明顯 年紀差更多...
也因為穿著、扮打、名字諧音的關係 順理成章的
成了漫畫中的「蠟筆小新」(小新=我=Shinjan)

由於一直被叫「小新」、Shinjan 因此也一直被當弟弟看待
(講到當弟弟 現在姐弟戀那麼多 早知道我也應該發展一下...)

咳! 回題...

古早人 是因為教養的責任 所以母舅很大
而現代 Shinjan則是因為自身的關係 所以疼姪女、姪子

認真講起來 Shinjan也沒有特別的疼姪女、姪子啦!
只是因為見面的次數一多 有累積了一定的「經驗值」
大家也都知道彼此的性情 也沒有當初那麼的「生疏」
當然Shinjan帶起來 也就比較聽話 當然就得心應手啦!

話又說回來 姐姐也預告說 有機會的話 會讓姪女回外婆家住
哈哈~! 到時候 可能就又會是很有趣 值得紀念的一次回憶嘍!
不管如何 到時候再說吧! 升級版的Shinjan...^^

我是可愛陌生人 也是Shinjan 自稱可愛陌生人Shinj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