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從嘉義人文論壇中 有討論到
台鐵在嘉義段鐵道 擬新增北回車站 的消息
在地的鄉下人-Shinjan 當然也就加入討論啦!

記得十多年前 1994年的時候 Shinjan是坐火車通勤的(嘉中)
那個時候 鐵路局 還沒有現在所謂的「區間車」、「電聯車」
我們只有「普通車」可以坐(有窗戶還可以往上開的那一種)

坐那種「古早時」的普通車 最愉快的 莫過於趴在窗沿上
看著窗外的風景 涼風陣陣的吹來 伴隨著轟隆轟隆的鐵道聲
真的非常像是電視廣告中的情景呢  沒錯 就是那樣

那麼 那個時候的北回車站長得如何呢?
Shinjan記得 那個時候 北回站 主要是停放一些木材、鐵路器具
還有就是「等火車」用的 等火車? 就是等對號快車先經過用的

一般我們在開車時 有快慢車道之分 但火車沒有
那麼如果對號快車 要先使用鐵道時怎麼辦? 那麼慢車就只有等啦!

在那個時候 我對北回車站的印象 就是等 等火車用的
而鐵軌 也非如今日般的 只剩下一對 記得那時 整個地面
全部都是鐵軌 算一算 至少也有三組吧!

由於在論壇上 知道有人想瞭解北回車站的消息 
Shinjan便藉地利之便 也去探探這許久不見的「鐵道記憶」

首先 到嘉義北回太陽館南邊的加油站 再從旁的小巷進入
一直走 走到底 就可以看到火車的鐵軌 旁邊就是我們的目的地


轉身一看 就可以發現白色老舊的棚子 那就是舊北回車站


進入裏面 只見裏面空無一物 但是看得出來 以前有供人暫時休息用


嚴格說來 北回車站 並不能算是一個火車站 因為沒有售票員
想買票 得在列車上 找列車長買才行 不買列車長也會來找你的...

有趣的是 跟列車長買票時 只見列車長會拿出一本大大的本子
寫上起迄站名 再將車票金額撕下(一條一條的) 夠古早時期的做法吧!

現代的列車長 則是隨身攜帶一個小小的補票機 真的方便了許多
(Shinjan真的是夠老了 真的見證了時代的變遷 工具的進步)

再看看旁邊的告示牌 證明 北回車站 真的是存放枕木等材料用的

也因此才會有此告示牌的設立 當然 那候偶爾也會看到有戰車的停放

在離去前 也發現到 在東邊的遠方 看見了之前留存的鐵軌 

其實 Shinjan記得 這片空地 之前整個地面 全是鐵軌併排著
供鐵道的交換 候車 以及堆放鐵道材料使用 (整個地面都是鐵軌)
只是目前的鐵軌已經增高 而且附近全是雜草叢生 無從判斷了

離去之前 還不忘稍停一下 等待火車的到來(北上莒光號)拍了拍它

不論北回車站的興建與否 都可以來這邊見證歷史的變遷
不過看歸看 還是要小心注意安全喔! 完整相簿:2008嘉義北回舊車站巡禮

這是Shinjan在論壇上的補充說明
也貼過來 補完一下 為何會有「等火車的情形」

補充說明一下 會發生火車等火車的原因(慢車等快車)
是因為可能快車(自強、莒光、復興)發生誤點(很嚴重的那一種)

而嘉義車站內又無多餘的空間 來停放列車時
就會利用不遠處的北回站鐵軌 來做緩衝的空間

因此當時北回站附近的鐵軌旁 記得都有《鳴》的菱型字樣
現在可能已經拆除 我沒有再看到嘍!(會車提醒用)

記得那時 最有趣的是 有可能是看到同方向的列車經過
(同樣是北上 或是同樣是南下 只是對方是快車 慢車要讓)

那時 還可以揮揮手哩 哈~! 超有趣的說 
只是記得我坐火車通勤的時間內(高中三年) 有遇到的情況
可能不會超過十次吧! (在有普通車的時代才會發生)

這樣補充說明下去 我想應該就比較完整一點了吧!


=====================================
貼一段 在網路上所發現的關於北回車站的介紹

北回歸線站抱歉,不載客
北回歸線標誌是嘉義縣水上鄉最著名的名勝、地標。大部分的遊客在遊覽北回歸線紀念碑之時,通常會忽略附近的北回歸線火車站,這可是滿重要的貨運站,還可以見到罕見的中國石油公司的火車頭。

昭和十二年五月,在此設立北回歸線信號場,主要是負責煉油廠支線的業務,此煉油廠在當時是生產日本軍機所用油料,地位頗為重要。

光復後北回歸線站升格為三等站,是純粹的貨運站,主要客戶除了之前的煉油廠〈此時改稱嘉義溶劑廠〉外,還有北回站附近的嘉義煤場及台灣水泥散裝站。總計在北回歸線站有三條貨運側線。

嘉義煤場,據場方人員表示,主要目的是儲放站備用煤,因此至今功能仍在,即使煤以非主要能源,可是鐵路側線仍保存已被不時之需。

另外一條側線也是通往不遠的台灣水泥散裝站,此座散裝站目前也在營業中,為了運送水泥,廠內還有一輛台泥公司專屬的火車頭呢!不過這條側線規模太小了,只有兩百公尺長,加上此火車頭僅是一輛小型的牽引機,又不常出任務,所以並不引人注目。

北回站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通往中國石油嘉義煉製研究所的鐵路。此條鐵路自北回站分歧而出後,穿越嘉義縣水上鄉及嘉義市南部地區,全長四‧五公里。此條路線在光復後稱為嘉義溶劑廠線,後來嘉義溶劑廠改制為嘉義煉製研究所,進行許多煉製及研究的工作。今天業務仍十分繁重,因此每一個上班日的早上都會有火車從廠開出,開往北回站載運油罐車,有時候下午還有加班車。目前廠內有三輛中油專屬的火車頭,中油的火車頭與一班火車頭最大的差異是外表塗妝,中油的塗妝亮麗醒目多了,車身分別塗上白紅藍的中油代表色。如果看厭了台鐵千篇一律的的火車塗妝,到是可來體驗一下中油火車頭迷人的風味。

目前較常使用的是D─3號,由美國車廠製造,速限為二十五公里,而D─ 1號及D─2號則是很少出來了,長期停放在廠內車庫裡。不過中油煉製研究所嚴禁攝影、記錄、描述,因此無法進入造訪。

中油嘉義煉製研究所線沿線的平交道也十分特別,有別於一般制式規格。平交道的標示牌化了一輛可愛又逼真的火車頭,平交道柵欄則用紅白相間的竹棍,十分清麗;平交道的鈴聲輕亮高昂,處處透露出輕快活躍的氣息。為此引起阿里山森林鐵路當局注目,在幾次觀摩後,林鐵在嘉義市區裝設了數處同類型的平交道。
現在北回歸線站屬於簡易站,小小低矮的站房被樹叢圍繞,並不顯眼,但釘在牆上的北回歸線訴說它的獨特,至少這是台灣唯一坐落在北回歸線上的火車站,更何況在上班日的早上八點在此一定可以遇到全台最漂亮的中油火車頭。下次在參觀北回歸線標誌時可以順到來北回站看一下,不過別忘了這是座貨運站,在這裡是搭不著火車的。

【本文刊登於1999年10月14日,聯合報 鄉情版】

再補充一點 這是hara大大 在嘉義人文論壇中回覆給我的

內容如下:
這篇文章是師大歷史所的網路名人-曾韋禎先生早期所寫的文章
不過可惜的是,現在他很少寫這一類的文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