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天 去逛了逛視聽讀賣DVD出租店
算是有點熟的小姐跟我說 有二手DVD在出清喔!
四片100元 要買要快......^^

四片100啊! 而且還是近期的DVD
雖然說 藍光DVD已經上市 但是要真正的「普及」
可能還是得再過一陣子吧!(就像當初DVD取代VCD一樣)
(只是一旦進化到藍光DVD 大概就什麼都要升級了吧!)

好吧! 反正待出售的影碟裏面也有我想要的
也就挑了挑 在挑片的當下 也注意到另一個客戶..

他 也是一個會收集DVD的顧客 Shinjan也一樣
於是就這樣跟他聊了起來 講到自己喜歡的話題
話題總是會比較多 特別是年紀相近的

有聊到拜阿里山木業之賜 之前嘉義電影院大概有七家之多
嘉義、新榮、華南、慶昇、遠東、國寶、金財神、嘉年華..
(現在只剩下 新榮、嘉年華 兩家電影院而已)

這些戲院的舊址 Shinjan可是全部知道喔!
雖然他比我大(65) 但是卻沒有我清楚 哈哈~!
其實 那也是之前自己的網誌裏也有寫過 所以略知一二

在挑DVD的時候 也略為交換了一下心得
也討論著各自喜歡的電影.....

大致上 所喜歡的電影 大概都差不多 但是到後來
他卻也推薦我看「星爺」(周星馳)的電影...

星爺!? 還特別推薦我去看他演的「長江七號」..

講到星爺! 說實在的 講出來可能會被一大票的人罵
因為我不是很喜歡他 也不喜歡他搞笑的「風格」

為什麼沒事 就要拿東西砸別人頭(這樣還會沒事?)
大家或許會覺得很好笑 但是我是覺得一點都不好笑
我總覺得 那種「笑果」 會造成「反效果」的

也因為這樣 當我在電影看到類似的情節時
  就會看不太下去 直接將電影 扣分否決掉了..


他在聽了聽我的說明之後 笑笑的跟我說
其實 我沒有注意到 那個「點」(劇情上的)

也就是星爺如何是想讓自己的小孩 能上明星學校
那種盡力滿足自己孩子的心情........

這種內心「掙扎」的戲碼 就是一個很好的點
不知會讓多少人 會有感同身受的感覺.....

喔! 講到這個 的確是一個很好的「切入角度」
只是Shinjan 一開始就被砸東西的「笑果」影響
後面到底要演什麼 其實自己早就看不太下去了

原來 自己認為不好看的電影 還是有它的可觀之處
大家都會有不同的喜歡類型 也有不同的體會
電影 就只是電影 而我們討論到 最後的心得是

電影 其實沒有「爛電影」之分
有分別的 就只是我們觀看者的想法所造成的

過去 總以為 Shinjan自己看得電影夠多
多到可以斷定電影的好壞、賣座、得獎與否
原以為 自己夠宏觀了 卻沒有想到 其實真的是
「還早得很呢」 自己連個特點都說不出
還妄想評論電影....

總是用先前的「經驗」 來看「後續」的發展
(經驗指導演、演員、製片、攝影風格 等等的因素)

雖然這增進了「理解」的速度 但是換個角度想
這樣的話 是不是我們就會忽略了其「原創性」呢?

講簡單一點 就是Shinjan看電影看到有「成見」了
只是 這個成見 非旦沒有幫助我 反而變成了阻礙
阻礙了 Shinjan更進一步的認識

延伸這個想法 是不是 人不就是個人
好人 壞人 也都只是我們自己將之區分出來的吧!
也許 這樣想的話 可以達到「世界大同」的境界
.....................

以上 還是Shinjan在LDS(拉豬屎「聊天、哈啦)」
總之 電影還是電影 願大家都看看到自己喜歡的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