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報紙上 看到了有「北回歸線律動」這個活動
自由時報電子報:「歷經1萬8千年飄移」北回歸線律動 縣長手印見證
〔記者王善嬿/嘉義報導〕21日是北回歸線,飄移回到1萬8千年前水上鄉原點的日子,水上鄉塗溝村為慶祝北回歸線立標100年所設置的「北回歸線百年律動碑紀」,也已經順利完工,昨天舉行竣工典禮,由縣長陳明文在石碑上留下手印率先紀念外,並且請來大崙國小塗溝分校的舞龍隊,還有長青活力站的阿公、阿嬤,表演西非鼓及廟會舞蹈。
「北回歸線百年律動碑紀」的第一期工程,是沿著村內台糖鐵軌,設立標有1822至1908年及2008年,北回歸線經過塗溝村的經緯度和當年台灣大事紀的石碑共88根,昨天為慶祝竣工和北回歸線立標百周年,縣長陳明文和村長呂銘珍,各在2008年和1908年的石碑上,印下手印。
陳明文表示,希望這個融合人文及天文的藝術創作,將永久留傳,成為兒孫珍貴的記憶。
完整新聞報導:「歷經1萬8千年飄移」北回歸線律動 縣長手印見證

看到這篇報導 Shinjan當然也是很開心的啊! 因為那也在水上鄉內
趁著假日 還是帶著買了很久的相機 補拍照片去嘍!


首先 先從高速公路270里處 「水上交流道」 往朴子方向
走168號縣道 在第一個紅綠燈 右轉 往「塗溝社區」(蝴蝶的故鄉)
(忘了拍張照片了 用文字敘述來代替 哈哈~!)

進去庄內之後 就會看到 「塗溝社區」(蝴蝶的故鄉) 這個大石碑


再繼續右轉往庄內前進(約數百公尺) 就可以見到台糖的舊鐵道
一旁有著「頂塗溝社區」的造景(目前還沒有完工驗收 以後也是鐵馬道)


未完工的舊鐵道改建工程 下面是蒜頭糖廠的舊鐵道 運甘蔗用


找到了鐵道 卻不見嘉義縣長 留有手印的石碑
後來 才發現 應該就是這一個 被包覆的石碑吧!


Shinjan想 將來這座縣長級的石碑 應該也會被做成類似這樣子吧!

不過 利用距離 來代表年代的變遷 還真的是蠻有「創意」的^^

雖然沒有見到「完工後」的石碑 但是能夠到裏來也不錯
以後 這裏也會是另一處的 「鐵馬道」(也許是蒜糖鐵馬道)
假日時 就可以也來這裏走走嘍! 國曆四~六月份的時候
更是可以來這裏 看看成群蝴蝶飛舞的樣子喔! 蝴蝶的故鄉

後記:
Shinjan去的時候 忘了報紙上所說 縣長的石碑 是建在鐵道附近
因此Shinjan是完全找不到石碑的所在地 還在那邊一直繞 一直繞
不論怎麼繞 就是找不到 忘了就是在舊鐵道上

幸好 在路旁乘涼的「歐吉桑」們 不吝指教 親切的指出所在地
還偷偷的告訴我一些小道消息 說紀念碑 可能會再被移位....
Shinjan是對這個 持著保留的態度 再看看吧!
總之 還是謝謝歐吉桑們的說明 還想帶我去跟鄉長討資料 哈

今年除了是北回歸線 飄移回到1萬8千年前水上鄉原點的日子
也是農曆七月份和八月份 日期會重疊的日子(每六十年一次)
(上一次是民國37年 西元1948年 國曆11月 農曆10月)
有趣吧! 一生之中 也許只能遇到一次喔! 下次是民國xxx年

完整相簿:北回歸線百年律動碑

我是可愛陌生人 也是Shinjan 自稱可愛陌生人Shinj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